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下跌不一定是好事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5-03-23 13:16

中国房价真的开始降了,毋庸置疑,但是楼市中又开始出现了两种观点,一种人开始担心房价下跌会带来各种不利影响,另一种人认为房价下跌无害,甚至在特殊情况下,适当降房价更有益健康。

实际上不但房价过快上涨害处多多,而且房价适当下降有很多好处。如果民众认为房价下跌会对社会造成危害是因为他们站在了高房价的角度,其实可以假想一下,如果当初房价没有高到离谱的程度,一些买房的民众还会有那些担心吗?超过8成人认为要力保调控成果打破了那些民众不愿意房价下降的言论。

房价下跌有什么好处?

中国房价下跌无房者可有机会买到房子。

如果中国房价下跌,将让许多无缘高房价的低收入群体有望买到心仪的房子。有人说无论房价下跌到哪个点,总有一部分的低收入群体是买不起房子的。就是每平方500元,月光族还是要望房兴叹。我想这种人完全就是狡辩了,如果房价降到那种程度也仍有人买不起,对于月光族的消费观众那将是另外一回事,而如今早就有人算过即使辛辛苦苦不吃不喝想靠工资买房也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所以他没有考虑到一个大多数的问题。

中国房价下跌使自住购房者易改善居住条件。

中国房价的上涨,虽然可以让房地产增值,让他们名下的财产增加,但那也只是一个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的数字,毕竟谁也不会卖了房子睡大街,况且就算你真卖了,相同的房子也需要你付出更大的代价。而房价下跌,使他们有机会以更低的成本,去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如果一些自住者心里别扭也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给忽悠的,也是房价太高时买入担心下降而心里不平衡的表现。因为他们见证过房价的突飞猛进,当然他们就担心房价的滑落。关键还是房价太高,当然是相对收入指数来说的。可见,有房人担心房价下跌只是相对的。

中国房价下跌有助于成交量的上涨。

中国房价下跌虽然短期内会抹掉开发商的超额暴利,但是,一个绝大多数人买不起房子的市场,注定不会有前途。只有让房价降低到合理的价格,才能换取成交量的提升,才能让房地产市场稳定繁荣发展,源源不断的赚钱。否则政府就不会鼓励开发商降价敦促开发商一次性降到位了。特别是目前房价下跌是十全十美的好事,既迎合了民众住房的需求,又缓解了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

中国房价下跌有助于家庭和睦和挽救爱情。

“你有住房吗?”“结婚买多大房子?”已经成为不少人衡量一个家庭好坏和年轻女孩结婚的首要大事!如今中国房地产行情遇冷,房价急剧下滑,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又如迎来春天,因为能够买得起房啦,对于这些打工族而言,有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多么的困难,也因为没有房子就连谈女朋友结婚都没有底气,所以开发商也打这张牌。

中国房价下跌有助拉动内需。

房地产的价格的下跌,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子,而且还用比原来低的价格,省下的钱可以用来装修。同理,买房省下来的钱可以用到其他改善生活品质的消费上,而房子的消费支出极大地抑制了消费者的其他费用支出。

中国房价下跌有助于抑制泡沫。

中国房价下跌会让投机者和炒家意识到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房价,的背后风险也如影随形,只有见好就收,否则贪得无厌只能害人害己。只有房价的下跌才能让炒家清醒,让楼市泡沫早日挤破。

中国房价下跌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中国房价高涨的时候,几乎任何房地产企业只要有地只要把房盖起来就有暴利可赚,也让许多企业失去了在大潮中搏击的勇气和能力。而当房价下跌时,谁敢降谁降得多就越体现出企业的实力,也就越能占得市场先机。

中国房价下跌也是市场经济的需要。

中国消费者从过去的消费难到如今的当家做了上帝,而房地产消费才刚刚让消费者感受到上帝的滋味,这也是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换,也是迎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楼市的买卖变得有序,各种购房纠纷就会大大减少,社会也就会更加和谐。

中国房价下跌推动回乡置业潮。

一线北上广深的房价已经门槛高到远远将大量所谓的“高薪金领一族”抛弃,即使房价下跌,但很多游子还是买不起,如果硬着头皮借钱买房必然成为“一辈子房奴”;无论城市土地资源还是职业发展空间,一线城市都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房产税针对一线高热楼市的试点开始,将信心的崩盘提前引爆;但二三线城市房价下跌的话,对于在外拼搏的游子们,却是良好的购房时机,使得很多人都买的起房。月是故乡明,人是故相亲。

房价下跌有什么害处?

有人说中国房价下跌50%很可怕,这并非只针对房地产市场而言,而是针对中国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而言,意味着实体经济崩溃与信用市场冻结。中国房价哪怕是下跌20%,到那时,恐怕我们等来的不是房地产继续调控,而是政府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房价迎来报复性反弹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撰文指出,一些经济学家之所以说出这样的言论,有被利益集团利用企图逆转政策走势之嫌。他担心,这样的言论会使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成一种非常不健康的预期,让人们以为政府不会让房价下跌,一旦房价真正下跌,政府一定出手救市。这样一来,政府调控楼市的实际效果就会受到影响。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899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对于经济学家关于房价下跌会引发社会问题的言论,68.0%的人确信不会损害自己利益,21.0%的人持相反态度,11.0%的人表示不好说。调查中,80.5%的人认为,关于房价的雷人言论砸了经济学家在民众心目中的公信力。81.3%的人感叹,现在真正能为民众代言的经济学家越来越少了。调查显示,81.8%的受访者力挺政府继续实施严厉的房价调控政策

但是房价下降坏处也很明显,房地产业将处于疲软这无可置疑,与其相关的产业也会面临严峻的考验:一、建筑业首当其冲,受打击在所难免,进而建材和装修方面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二、建筑业之外,国内许多和房地产有关的产业都将受到冲击,专门做房产信息的产业,产房服务业等相关产业都将难以生存,而这些行业里从业人员甚多,由此极有可能导致大批人员失业,房价虽然下跌,但是人们没有了收入,谈何买房?三、银行受到的冲击是致命的,由于房价下跌,很可能造成楼房滞销,房产商手里的房子难以出手,就无法偿还银行贷款,终,银行收到的只是一大片卖不出的房子,资金难以周转,会造成整个金融体系的滑坡甚至崩溃,这在美国和日本都有前车之鉴。

所以说,房价下跌有好处也有坏处,从长远来说,房价的下跌有利于减轻国民压力,让资金转向其他邻域,有助于制造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但从中短期来看,整个经济和金融体系恐怕会面临无法估计的困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